《我在 921 園區的時光II》: 7 年前的 921 園區印象

文/廖婉婷


 

回憶起 7 年前的參訪

多虧有了大學系上野外參訪後寫的報告( 這可是要算分數的! ),勾起了 7 年前模模糊糊的參訪回憶。當時一整天野外的行程包括:霧峰 921 地震教育園區、當時甫開幕不久的竹山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及桶頭某個因車籠埔斷層錯動造成茶樹水平位移的茶園。

記得抵達園區的第一站不是園區內的展館,而是實際走上因斷層錯動造成抬升的河堤,教授在那解釋因地震抬升所造成的樣貌以及乾溪過去/現在的狀況,其實在河道內本來也有斷層錯動的痕跡,但因為河流的侵蝕堆積作用,很快地就使這些痕跡消失。接著在園區的聯外橋上,可以看到地面上 921 大地震時的地震波波形,地震波分別為體波的- P 波、 S 波及表面波的-洛夫波、雷利波,這在地板上的地震波都能清楚地見到(還記得教授當時有告訴我們哪個波開始結束的地方,但現在大概都忘了)。隨後踏入園區內第一個展館:車籠埔斷層保存館,由教授為我們解說車籠埔斷層剖面的大小事(其實教授說的細節都忘記了,還好報告有留下一些記錄),然而在這邊唯一有印象的是當時還是學生的我們聽完教授講解後很快地鳥獸散自行在園區遊走,後面隨之而來的是一群志工們(?)圍上前將教授團團包圍詢問問題,想起來當時身為學生好像有點不好學呢!

【左圖】在河堤上聽教授介紹的同學們【右圖】聯外橋上的921大地震震波波型

還好有報告跟照片協助回憶

回頭看看當時野外參訪所拍攝留下的照片,隨手拍下園區一些景觀(其實是為了寫報告附照片)以及不少幫同學合影的照片,透過照片不僅見證了這 7 年前後園區有哪裡不同也留下不少回憶,同時也不小心見證了一下手機相機拍照畫素的演變史。另外,在幫同學拍攝的照片之中意外發現當年在賣叭噗冰淇淋的大哥(現在才知道他也是園區志工!)目前仍常駐,至今吧噗的聲音仍迴響在園區內,經過時還會閒聊個幾句,孰不知在7年前就已經碰過一面了呢!

根據野外報告所記載,當時大地劇場所播放的影片是「黃石公園」,問問現在同事們有沒有印象當時所播放的影片,一不小心就暴露了年資了呢!嘿嘿!記得當時跟同學們還爭先恐後地去排地震體驗劇場的場次體驗地震,就怕下個場次還要等 30 分鐘會來不及搭上遊覽車往下個地點,看了照片也意外發現當時劇場內裝潢是客廳、房間的擺設,跟現在的很不一樣呢!

【左圖】賣冰淇淋的大哥/以前還進得去的北棟毀損教室【右圖】當年地震體驗劇場的房間擺設( 為保護同學隱私故附上笑臉 )

學習之外的事總是特別有印象

關於野外參訪那天在園區看了什麼、聽了什麼要不是有野外報告及照片留存真的是隨著時間早就在腦海裡淡化,至於其他的小事情倒是比較有印象,例如:跟同學們一進到工程館吹到涼涼的冷氣就不想出去外面了,還有在大地劇場跟同學們吵鬧著搶後面的小沙發坐椅來坐,在劇場內坐著小沙發吹冷氣看影片很舒服到快睡著,另外一件印象深刻的是那天教授帶我們去霧峰的麥當勞吃午餐。

※大學當時根本沒想過有一天自己會有機會成為這邊的一員,人生是不是很奇妙呢?